close
今天的新聞提到長高的問題,班上有不少孩子很擔心這件事,下面是網路上的新聞,跟老師上課提到的差不多,老話ㄧ句:早睡早起身體好。


高高操 小學生兩年長高5-8公分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2007.09.19 07:33 pm

國立體育學院今天提出警訊指出,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國小四年級至六年級學生平均身高,已經連續兩年出現變矮的下滑警訊。
體育學院引用教育部的統計資料顯示指出,從92到94學年度,小四到小六學生的平均身高,已經連續兩年出現負成長,平均每年約變矮0.8公分。國立體院副教授陳美燕認為,運動量和鈣質攝取量雙重不足,是導致台灣學童越來越矮的主因。

根據統計,92到94學年,小四到小六男學生的身高,平均變矮0.64公分。女生的身高變矮更多,整體平均身高變矮0.93公分。

陳美燕說,現在學童的營養變好了,身體質量指數BMI質也提高了。但從小學生的身高統計來看,小學生好像並不是往上長,而是往橫的方向發展。

國立體育學院運動科學研究所所長許美智認為,運動量及鈣攝取量雙重不足,是台灣學童童身高下降的最大主因。因為運動量不足,使得學童在骨骼生長期得不到足夠刺激。

為了協助國內學童長高長壯,國立體育學院和食品業者合作,在北、中、南、東各選一所國小,推動「高人一等」計畫。希望透過「體能輔導」及「營養輔導」,讓正值生長期的國小學童,可以往上發展。

目前選定的四所示範小學,包括台北縣板橋市信義國小、台中中市太平國小、高雄市後勁國小、台東市豐榮國小共2091 人,進行一年的輔導。希望在兩年內,讓小學生可以長高5-8 公分。

陳美燕表示,運動是刺激長高的最有效方法,可以刺激骨骼生長,尤其是讓身體上下跳動的運動,如籃球、跳繩、游泳、跳高等,對於長高最有效。

此外,體育學院並設計「高高操」,要訓練學童的肌肉伸展及緊實度,七成是運動伸展,三成是跳躍動作。另還設計了饒舌歌口訣,讓學生好學好記,預計先在四所學校試辦一年後,再推廣到全國國小。

陳美燕表示,適度運動特別是跳躍運動,可以強化肌肉柔軟度,刺激學童生長板發展。高高操一套做完大約三到五分鐘,她建議小學生每周至少做三到四次,每次至少重複做兩遍,再搭配體育課作跳繩、打排球、打籃球等運動,刺激學童長高。

【2007/09/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中時電子報

醫師指出,每天門診都可看到家長帶著小朋友,來詢問過於「矮小」的問題。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丁綺文說,現代小孩若長不高,關鍵在於太晚睡,要長高,就得把握深夜十一時至凌晨二時生長激素作用最旺盛的睡眠時間。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治醫師牛道明則對教育部的調查結果感到不可置信,希望教育部再追蹤國中生的身高變化。但他也說,在門診中幾乎每天都有父母帶著他們眼中過於「矮小」的孩子來看診,其中一個國二只有一四○公分的女生,她還說:「小學時我還算班上的高個子呢!誰知道升上國中後就沒再長高了。」經診斷,發現該名女生是典型性早熟導致身高「小時了了」的個案,即前面跑得快,卻後繼無力。他說,這類個案若經X光檢查,骨齡還有成長空間,醫師會嘗試開給性早熟抑制藥物,或許還有機會長高幾公分。

牛道明說,一般十六歲以前都還會長高,小學階段只要每年身高仍有四公分的增加,就算正常範圍。

丁綺文推崇「階段性增高療法」,首重睡眠與運動。尤其是男生十二至十五歲、女生十到十二歲屬於「快速成長期」,若能吃好、睡好、多運動,一年有八到十公分長高空間。



聯合新聞網

長高秘方是什麼?榮總兒童醫學部醫師牛道明說,營養均衡、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是不二法門。他建議,成長中的孩子每天至少運動一小時,最好是競爭性、會喘、會流汗的運動,對長高才有幫助。睡眠方面,北醫小兒新陳代謝科醫師楊晨建議,晚上九時到凌晨三時生長激素分泌最多,小朋友最好在晚上九點前上床。

小孩長高的黃金期?楊晨說,女孩通常只能長到十四歲,男孩則可長到十六歲,拖到女兒月經來潮半年後才擔心女兒長不高,「太晚了!」

她說,女孩在十歲左右乳房開始發育,一般在月經來潮前兩年,即十到十二歲長得最快,可以長到十四歲,百分之九十九的女性在十四歲以前都長完了。至於男孩,發育時間平均比女孩晚兩年,但發育時間較長,通常十二到十六歲是長高的黃金期,所以普遍比女性來得高。

牛道明碰到不少個案,家長不知道給小朋友吃了什麼偏方,骨齡一下增加許多,有些孩子在短短半年內,骨齡就增加兩歲以上。家長看到小孩短時間內明顯長高都很開心,但骨齡增加過快,最後反而會長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ngq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